逐漸遠離的燈火是轉向山區的記號,從台北離開跨越北台灣,在中台灣的南投民間離開了國道,燈火漸漸遠離,最後循著省道的軌跡,進入了臺21線新中橫公路,半夢半醒我們停在了望鄉部落,今晚就在望鄉部落的望鄉i Do民宿民宿落腳,一夜的熟睡,也許www.outsideinn.com.tw因為舟車勞頓;也許因為部落裡實在太靜了。一早醒來推開民宿紗門,站在陽台上望過去,這才發現原來昨天夜色一片的前方竟然是一座座層層疊疊的山巒,玉山山脈的北稜竟在如此靠近的前方,隱約仍能看見玉山主峰與玉山北峰、北北峰,就在照片右方突出的山巒。

  7:00 收拾行李,便下樓去吃早餐了,這一早餐由民宿主人掌廚,滿滿一桌豐盛的美味,配上粥,飽餐一頓,準備前往郡大林道,這一餐格外重要,不能吃太多因為怕顛簸的路況會讓剛剛下嚥的佳餚都回歸土地,不能吃太少,因為在長時間的坐車後緊接著的就是登山的路途,如果沒有足夠的養分支持,走起來必定力不從心,而就這麼我吞了兩碗飯和幾塊南瓜,食畢,我們出發了。1011225_202829813246058_126417772_n.jpg

  08:03,抵達郡大檢查哨準備進入郡大林道,此處需事先進行宜蘭民宿推薦申請否則根本只能到門口根本無法進入,我們在門前等了約十來分等待駐守在此的員警幫忙開門。在十八重溪旁的這條林道堪稱台灣最長的林道,這條路在未坍方之前幾乎可以通到秀姑巒山下,而這正是中央山脈的心臟地帶,這條林道於921大地震、八八風災與最近2013年6月2日的南投大地震,陸續使得這條由林務局管理的道路日漸難行,處處可見坍方與驚悚的道路,被譽為最深入中央山脈的道路,同時也是最脆弱的道路,一場台灣島上的豪雨或地震,便可能斷絕了深山與平地的關係,成為一條被自然所收服的道路。

  09:25 抵達望鄉工作站,由郡大林道入口處至此總共顛簸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林務局的望鄉工作站是昔日巒大林場的一個工作站與西巒大山的人倫工作站並列,為巒大山林場的重要伐木據點,這裡盛產的木材主要便是紅檜與扁柏,皆是生長於台灣霧林帶森林中極為珍貴的林木,而此地從日治時期1933年,即由台灣總督府核定由日本商台灣株式會社櫻井組進行林木採伐,直至1985年停止採伐為止,其輸出的產量遠遠不及阿里山、八仙山與宜蘭親子民宿太平山這臺灣三大林場,但其所遺留下的開發痕跡仍能在望鄉工作站看見。

  此處除了昔日林業採伐的聚落外,於工作站一旁的小廟吸引了我,他就位在一棵巨大的神木下方,形制乍看像是於台灣相見所看到的類似土地公廟的小廟宇,然而如細細觀察便可發現其型制迥異於台灣小廟的格局,比較像是日本神社只不過供奉的是土地公,經過文獻查找得知此神社(祠)於大正十二年(1923)郡大林道開通開始森林採伐建成,當時稱此神社為「望鄉祠」(或遙拜所),其功能與太平山、阿里山等山地神社功能相似,多半有安定人心之用,對於山上工作的伐木工人來說是種心靈上的寄託。

  10:20 經過了快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抵達了郡大山的登山口,這一路顛簸難耐,心想好在我們是有四輪傳動的車子接駁,如果是平常的車或騎機車,那真的是條漫漫長路,難怪有人說郡大山是搭車比較累的山,我現在便能深刻體會。

  10:52 抵達望鄉山,稍作休息繼續前進,怕過了中午後天後就會變差,展望也會跟著變差

  較靠近我們的是郡大山北峰,而後方的則是郡大山,而身後兩山之間的稜線便是我們此行的路線,前往郡大山的路線幾乎都是走在稜脈之上,看起來很近實際上卻非如此

  12:00 抵達北峰山腳下,進度落後,我們還必須翻越郡大山北峰才能抵達郡大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ingzh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