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4497_257528647776174_7900213568514177049_n.jpg

  在台灣,有不少民宿主人是退休的老人家,獨居或者是非一般受薪階級,往往是因為生活閑暇或者是因為人生到了某種轉型點才改經營民宿,大多數民宿主人都有一定的人生感悟和生活態度。位於彰化縣鹿港的童年往事莊園民宿,被不少大陸“驢友”和“背包客”奉為“業界良心”,推薦指數爆棚。47歲的民宿主人吳志忠稱,“我們打造的不僅僅是一間民宿,更是一種既向前看又珍惜過往和現在的生活態度。”在吳志忠的計劃裏,一間私人收藏館不久將會在民宿內落成,用來留住那些生活中可能失落的記憶,提醒遊客們向前走時不忘初心。

  台灣有很多民宿主人都是青壯年的人士,甚至還有二十出頭歲的年輕人開立民宿,因為民宿被他們視為人生夢想的實現,這種狀況在台灣非常普遍。大部分民宿的主人多是懷著夢想與熱情,回到故鄉,打造自己的夢想田園,然後與住宿的客人分享這一種生活。苗栗三義鄉的福田瓦舍是當地一家頗有名氣的民宿。店老板原來在補習班教書,後來回鄉買了2公頃的土地,自己設計蓋了棟小樓,經營起民宿。店老板廖老師說,和客人一起分享自己的勞動成果,是他們最開心的事。

  台灣鄉村除了有淡淡的花草香,更有無處不在的濃濃的人情味,這種濃濃的人情味和人文氣息的服務也給大陸遊客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據陸客回憶,在島內曾投宿過多處民宿,事先聯系好後,每次都是剛下車,就看到民宿老板翹首以待地等在站台,然後,接過背包,用自家的車接到民宿。促膝長談、對影邀杯、談遍風花雪月…老板還會開吉甫車帶你溯溪去夜泡野溪溫泉…太多勒。這種樂趣,不是住旅館和飯店能體驗到的樂趣。

  台灣民宿是台灣鄉村旅遊中美感、創意、文化的一種完美呈現,無處不體現台灣人的巧思。它通過環境、活動以及“衍生產品/服務”的巧妙設計,不僅給遊客帶來來自大自然的綠色體驗,更提供一種充滿情味的感覺與氛圍,極大化的讓遊客達到放松身心、返璞歸真的效果,而這些也正是開發鄉村旅遊產品最需要重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ingzh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